我最敬愛的公公 ~ 攝影大師 顏倉吉


自從987月公公離開我們至今,我都不曾
夢見過他!但我相信,公公一定在世界的某個角
落,笑瞇瞇的看著我們有沒有認真生活!  
    我的公公在老松國小教了四十年的書,是個非
常認真優秀的老師,聽說被他教過的班級,升學率
都特優(那時唸初中是要考試的)!有次學校派給他
五年級成績不好的學生,經過他努力兩年之後,那
班學生的升學率居然衝到全校第一名,讓許多老師
跟家長們都跌破了眼鏡!可見許多事都是不為也,
而非不能也!
    喜歡攝影的朋友也許對我公公並不陌生!他曾
是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的理事長和許多攝影社團的
顧問!公公一生除了教書之外,最大的興趣就是攝
影,他把攝影當作一門學問,努力勤奮的學習,這
項興趣不但帶給他無數的榮耀(比賽得獎無數),
同時也陪伴他直到晚年!
    公公在外給人的感覺是很有威嚴的,可是在家
裡卻是個標準的好老公、好爸爸,也是寵愛孫兒的
好爺爺!我女兒小時候共有27個芭比娃娃,都是我
公公牽著她的小手去百貨公司買的;兒子年紀比較
小,喜歡皮卡丘,公公也會帶他去買玩具組合屋,
回家後陪小朋友坐在地上玩扮家家酒,只要孫兒要
求,公公總是儘可能滿足他們!
    公公生前最後十年因腎臟萎縮需長期洗腎!但
由於他堅強的毅力及熱愛生命的生活態度,雖然每
週必須洗腎三次,他也不會怨天尤人,洗完腎後,
仍舊生龍活虎般,到處演講、評選、攝影、出書、
辦展覽!他常常說『人要活就要動,不然要等死
嗎?』,所以許多外界不知情的朋友都以為他身體
健康,其實根本就不知道他是領有重殘卡的病人!
    公公的一生是非常令人敬佩的,不論教書、攝
影、當家人,他都很努力在扮演好他的角色!
要離開我們的最後,他也一一的和我們道別,在
數的10分鐘,當我先生牽著他的手,請他跟著口
一呼一吸,公公雖然閉著雙眼,卻真的跟著我先
說的一呼一吸到最後,直到心電圖變成一直線,
們才驚覺公公真的離開了!這是要多大的意志力
!
    親愛的公公,雖然您現在已不在我們身邊,但
您熱愛生命、勤奮努力的精神,將永遠留存在我們
的心中!
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和網址!

13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妳,這一路走來的相伴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娟謝謝妳!謝謝妳替我們寫出這份不懂得如何表達的對父親的愛和思念!謝謝妳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小娟舅媽 ~~~看完文章 , 讓我又回憶起小時候阿公陪伴我的場景 !!!! 也讓我老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~~佩服佩服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著文章的內容,爸爸的樣子可以重複再重複出現在自己的眼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是啊!每每經過小客廳時,爸爸坐在書桌前,很認真
    策劃活動的樣子總是會常常浮現眼前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公公熱愛生命、勤奮努力的精神,是值得大家效法學習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攝影學生留言:每每想到攝影的啟蒙顏老師,忍不住就熱淚盈框。但是和顏老師的學習過程,是永遠美好的回憶。流淚是不捨!是想念! 謝謝您的文章,讓我有了再一次熱淚盈框的機會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爸爸離開我們兩年,今天我終於把妳這文看下去,而且看完了。曾打開過無數次看著妳說的,看著每一個我心愛的家人說的,總是沒能有一次看到完就按掉。悲傷應該被說起,兩年漫長的心路歷程感謝有妳來叮嚀,也因為妳不厭奇煩地敘述著妳的幸福,讓我們在悲傷中一直有一股安定的力量。雖然我的時間拖得久了一點,還是要對妳說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親愛的二姐,悲傷是應該被說起,
    然後坦然面對,放下!很高興看到
    您漸漸走出悲傷,大家一同來發掘
    身邊的快樂和幸福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娟:妳是天使,總是帶大家希望與快樂ㄋ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謝謝妳的分享!

    顏倉吉老師是我們老松國小5、6年10班的班導師。我們是【快樂童年】或歡樂童年的班級。民62年從學校畢業後至今,沒有辦過一次小學同學,幾乎忘了我們過去的童年往事,歡樂時光。

    然而在這個月,我們班上的4位同學在社群中聯結了。我們想從快樂童年的照片中,希望能翻拍老師的那張底片成數位版,然後去尋找班上的其他40幾位同學。

    再次謝謝妳的分享,讓我們再記起這位值得一輩子尊敬的老師。

    振洲 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振洲先生您好,
      謝謝您還記得我公公,他雖已仙逝9年,但精神一直存留在我們心中.祝福您們能順利找到昔日同窗好友們,再續以前的緣分~感恩.

      刪除
  1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
1.BBYB甜心街,歡迎您留言.
2.需要 BB 回覆,請勿使用匿名留言(可使用名稱/網址,名稱請填自己名字,若無網址,空白不填也可以,張貼留言有時需重複按2~3次,但只要看到留言跑到上方排序即表示留言成功.謝謝大家!)。
3.匿名攻訐、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,望請海涵!